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规章制度>详细内容

规章制度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2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年工作总结

 在适应学校发展生态重建,面向学校发展转型提质应对普通高中招生新政的多重背景之下,学校领导班子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自我加压,创新应对,全校上下同心协力,主动奉献,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师魂重塑,教师队伍成长取得突破

1.机制创新,“笃实奉献”的敬孺精神发扬更光大。 “笃实奉献”是二中百年延绵的精神遗存,是二中当今跨越发展的精神支撑。为使笃实奉献的学校精神成为全员的内在自觉,学校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重构,将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岗位表现纳入年度考核、职称推荐、岗位晋级的考评指标,并以奖励加分或失范扣分的形式进行量化评价,使“师德表现”成为看得见、抓得着、见高低的真评价。改变师德师风建设中“重禁止、轻建设”的消极应对,学校在守住“禁止”底线的同时,更注重垒建师德师风高地,充分发挥旗帜的引领作用,感召效应,学校不断健全完善了“二中敬业爱岗年度感动人物”、“二中爱生奉献旗手”的校内激励机制,使笃实奉献成为二中校园内的最高荣誉。优先机遇和实实在在的待遇,在今年高中扩招、校内师生比已严重倒挂严重形势下,许多老师主动请缨做班主任,多带班上课。语文学科王婧老师产假期间,得知学校人手紧张,带着不足百天的孩子来校上班,英语学科蒋晓萍老师肩负高三毕业班教学,父亲重病在床,数月日夜奔波于学校与医院之间,未耽误一节课,就是这些二中人,使得学校在困难面前能度过难关。

2.平台拓建,乐业精业专业品质提升。为了端正教师专业成长的价值定位,学校明确提出了“为了学生成长成就自己”的专业发展价值取向,并出台相应的内部制度,对动机纯、方向正的教师个人发展予以扶持、奖励。为了提高教师成长培训的精准度,实效性,学校在主题全员培训的同时,以课题、项目、导师工作室为聚焦源,组成各有侧重的近20个同伴团队(组),定期、定题开展活动。为了不断增能教师专业成长的内驱力,学校依托港闸区政府的专项支持,建立了更加注重岗位表现、工作实绩的校内荣誉教师评审制度,并参照市级荣誉教师奖励标准予以奖励,学校还借助对外交流的进一步扩展,为广大教师搭建专业交流展示的平台,本年度有近五十位老师在省内外教学交流中执教展示课,作专题讲座。本年度4位老师参加大市教育教学比武获一等奖,11位老师入围大市级荣誉教师遴选,全校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80多篇,承担市级以上课题11项。

二、注重过程质量,学生成长品质获得新提升

学校办学质量核心在学生的成长品质,学生成长品质关键在于学校管理品质、教师工作的品质。

1.深化校本研究,抓质量从源头开始

基于学情的特殊性,学校明确了从唤醒学生的学业自信,矫正学生的不良习惯,整治学生成长的不良环境为根本的教学工作策略,并从调整教学起点改变学业评价标准,训练学生习惯,指导学习方法,家校协调一致等具体方面逐一细化落实。

2.着力关键环节,提质量在教上下功夫。抓规范,守住质量底线。在常规上抓落实是质量的底线。突出班本化备课,实效性上课,生本化辅导,激励性评价使学校教学基础管理的始终的抓手,学校制定专门规范,教导处负责具体落实并定期进行检查评价。

抓团队,聚力质量提升。整体质量的提升既需要个体间的比较,更需要群体产生的合力。抓班级任课教师群体、学科备课组群体是学校实施教学干预的两大抓手,学生推行分管校长召集班级例会,校级领导参加备课组活动已成常态,由关注自己所教学科到协力推动学生均衡发展,由关注自己所教班级到注重年级学科成绩整体提高已成行为自觉。

3.探寻优效机制,抓质量重激发活动。为进一步激发质量管理活力,推行了分管校长主导下的年级质量管理负责制,整合校长室、教导处、政教处的管理力量,组成校级力量、两处主任、年级组长构成的年级工作团队,每届一个轮回,学校以年级为单位进行质量评价与奖励,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改变了管理的动力方向——由自上而下的逐级要求变成了届次之间效能追赶,二是改变了问题应对方式——由遇到问题就上交变成出现问题内部化解。同时为了放大质量奖励的激励效能,试行分阶段(项目)的过程性评价激励,将质量总目标分解到阶段、学科,根据阶段评价进行即奖励。2018年,学生发展质量又有新突破,学生团队获得一个省级冠军,一个省级第四,学生个人获得11人次市级一等奖,高二学业水平测试一次性全科合格率达到99.3%,高考本科上线人数首次突破300大关,达到308人。

三、深化课堂改革,教学生态又有新改善

二中立足自身,探索建构助学式课堂,在由教学走向学习帮助的方向上已行走五年,在完成基本建模的基础上,已进入分项目纵深突破阶段,今年改革重点是培育骨干,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效度和深度。

干部作先锋,引领改革行。 学校以学科组长、年级组长、中层干部、校级领导为基本阵容组成改革课堂先锋队,每周从中随机抽签产生一名示范课执教者和重点讲评者向全校展示,不仅倒逼了管理者首先要成为业务引领者,更强大了自上而下的改革行动辐射力。

学案求质量,助力改革行。为使学生自主学习更有深度,学校筛选出影响自主学习深度的主要变量,以“助学案”设计的思维量,生成性提高为突破,对同一学科的不同学段,不同课型进行专题研讨、助学案设计质量得到不断提高。为使同伴学习的效度更高,各班级在学习小组建设、小组培训内容、方式上不断创新,使小组成员之间的依存度、不断增强、同伴分享、互助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学校定期的优秀同伴小组评奖也为小组成长注入了动力。

不断自觉地“助学式”课堂改革深入,赢得了二中课堂的生态巨变,二中学生的课堂表现,得到全国各地来访者的一致好评,尤其得到在我校借班上参赛的市内各校老师的称赞。

四.创新生动德育,学生德性根基更加深厚

以实践活动为基础,德性体验为关键、德性自觉为表征的生动德育是二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工程,根据学生样态的变化,本年度学校德育工作有了新应对。

1.因材施策,加强基础养成

随着高中招生规模扩大,学生的素养结构出现较大变化。不仅学生水平总体下降,基础素养或言行习惯也问题明显。为此,学校通过降低管理重心、密实管理过程、调整管理方法、加大教育干预等举措,促进了学生的显著良转。一是降低管理重心、从强化学生的角色认知抓起,学校通过高中生的角色身体成长目标、行为范式等专题教育使学生重新建构自我概念。二是密实过程,从不良习惯逐次矫正入手,为尽快改变学生的不良习惯,学校在高一年级每天安排一节常规教育课,从文明言行、遵规守纪、听课、作业要求乃至饮食、起居等方面一项一项抓转变。三是调整管理方法。借助二中学生基础养成教育的传统优势:通过组织系列的全校性学生活动,让高一新生耳濡目染高年级学生的风采、发挥同伴影响的效能促进学生的自觉转变。四是加大学校教育的干预力度,将教育家长与转变学生并举。从高一新生入学的家长集中培训、到定期大规模的以班级为单位的家庭教育专题培训,再到每天的家校联系平台,切实转变家庭教育观念,指导家庭教育方法、多措并举,收效明显,许多家长以“没有想到”(自己的孩子还能这样)、“从未有过”(孩子在家里表现发生的变化),来感叹学校教育的成果。

2.自我教育,扩大学生自主教育空间

教育,最有效的方式是学生自己教育自己。学校善于让学生在犯错中学会纠错,在行动中增长见识的基本理解,最大限度地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学生日常学习用品由学生经营的无人超市提供,寄宿生自修管理由学生自治组织负责,学生日常行为督查,由学会说呢过会成员负责,校体育节、艺术节由学生主创,只要学生能做的就放手让学生去做,只要学生有可能做好的就指导学生自己去做。

3.主题教育、突出德性养成的系列活动

在多年实践积累的基础上,学校形成了“励志爱国”、“养成文明”、“敬法守法”、“爱心自觉”、“感恩行动”、“放彩生命”、“绿色生活”、“青春之梦”八大主题德育系列,贯穿学生三年成长全程、覆盖学生德性品质全域。每一个主题又都是一个系列如新生入学的知校、爱校主题,由“诵校训、唱校歌、读校史、访校友、讲学校故事、做二中新人”系列组成。“育爱心、行善举”主题,从了解学校爱心传承历史开始,以具体的爱心实践为核心,培育学生爱心,促进学生善举。今年上高三(10)班学生突患重症,全校同学相助,仅学生募捐的爱心捐款就近十多万元。

4.建构课程,提升学校德育课程品质。不断提高学校德育品质的关键之一,为提高学校德育的课程化水平,在冯卫东校长的支持下,对学校多年来的德育实践积累进行全面梳理,建构了《爱的教育.敬孺德性课程36讲》,在政教处、教科室的合力下,对学生社团、选修课程进行整合,提高了德育课程实施的效能。

五、丰富生命体育,学生健康水平再上新台阶

依托省首批前瞻性基础教育改革项目《普通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素养教育重构与创新实践》,着眼学生体质与健康水平的提高,全面推进学校生命体育工程。

立足实践,学校体育新概念,重建学校体育新体系,创新学校体育新实践历时三年半的前瞻性项目顺利结项。注重提高,学生体质体能水平再提高,年度学生体能国家检测继续处于地区前列。学生参加省市比赛获一个省级冠军,一个省级第四名。彰显特色,二中体育愈走愈远,为扩大学校对外交流,本年学校先后与塞尔维亚、法国莱比锡足球俱乐部建立了互训互访协作关系,邀请了巴西足协双A级教练罗纳尔多驻校指导,与韩国忠清南道进行了足球交流。

六、创新多种方式,倾情演绎人文关怀

学校常态化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家长咨询委员会代表参与学校各类活动,担任指导、评委等工作;组织家长学校活动,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另外,学校也在原有人文关怀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创新关怀方式,为全校教职工提供贴心的服务。学校为全体在职教职工及离退休的同志建立起家庭生活现状全息档案,及时、准确、全面的掌握第一手信息,主动用心地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在第一时间内传递学校的关怀; “民情直通车”业已形成制度,及时了解民情、尊重民意、排解民忧;策划组织了养生讲座、健身培训班、教工乐运动会、元旦师生联欢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生活,活跃了教职工的身心。这些举措,使教职工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学校的关心,感受到了二中家庭的温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