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校友掠影>详细内容

校友掠影

纺织材料学专家和纺织教育家姚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6 点击数: 【字体:

男,纺织材料学专家和纺织教育家。
1930年5月出生于江苏南通人,中学就就读于南通敬孺中学(今南通市二中)。
1952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留校任教至今。历任校长、名誉校长,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1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姚穆院士是我国纺织界深孚众望的教育专家和纺织材料专家,数十年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治学态度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善于把学科前沿知识和自己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实践中,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引人入胜,深受学生欢迎。他特别注重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示范,成为在学识修养上站在专业领域前沿的真正意义上的教师,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出博士9名,硕士43名及大批教学科技骨干。
姚穆院士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奖多项。先后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科技精英、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优秀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从教50年来,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教育系统、纺织工业部、陕西省劳动模范;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陕西省科技精英”“陕西省优秀博士生导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已培养博士18名,硕士43名和一批科研、教学骨干及优秀管理人才。
目前,以姚穆院士为核心的由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成的"院士梯队"已在我校初步形成,使学校具备了一支善于传授知识、探索科学的师资队伍和科研队伍,在校园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