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研究“三新”把方向,聚焦课堂育素养 ——市直高一历史课堂教学研讨在我校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9 点击数: 【字体: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局直学校新入职教师的培养一直是南通市教育局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为进一步帮助市直历史新教师精准把握“三新”方向,聚焦课堂核心素养培育,切实提升新教师教育教学水平。3月14日下午,市直教育管理中心教研员陈霞组织市区高中全体高一历史教师、高二备课组长及近两年新入职高中历史青年教师齐聚我校,深度聚焦“三新”课堂,为年轻的同行课堂把脉,探讨核心素养落地落实。

本次研讨活动采取同课异构方式,我校2022年新入职教师孙敏和小海中学于朕朕老师均以《影响世界的工业革命》为题呈现了不同的精彩课堂。两位老师以南通市“立学课堂”为指导思想,立足大单元主题教学,以生动情境创设问题探究,以任务驱动推进教学环节。两位老师准备充分,学案精致,符合学情,史料简明;教学精彩,贴合教材,图文并茂;情境精心,任务驱动,课堂活跃。两位老师都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渗透核心素养;将课题主旨与现实热点紧密联系,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落实学科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

6219f38c5a9a4196b1c50f8b95f2da5a.Jpeg7b59ebb688954a5f8b66afa16cd12aac.Jpegdc7fcf92677f419680393661524c3383.Jpeg

课后,与会人员在学校敬孺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南通市主城区高中“课堂自觉”的实践研究暨市直高一历史“新教学”课堂研讨活动,研讨会由市直教育管理中心历史教研员陈霞主任主持。

市直2022级新入职教师带教导师南通中学范从华老师首先就新入职教师的展示课作点评。他认为两位新老师的课堂体现出新课堂新气象:十分注重从育知到育人转变,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他在点评中着重强调了“三新”课堂要凸显“动”态教学,即学生身体动、学生思维动、课堂环节动以及师生互动等。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多读书、多思考,惟有增加自身的厚度和积淀,才能厚积薄发。

c9c2f1583364408789399407cdf126d0.Jpeg

 b62ed44c2a4e4342a2c76da384e4aa80.Jpeg

随后,南通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备课组长张翅老师立足附中高三历史复习教学的具体实践,开展了“新高考视域下高中历史‘素养课堂’的行与思”的主题讲座,从高考评价体系看高三复习备考要求,回望高一高二过程性教学如何立足“三新”开展“素养新课堂”教学,给高二正在进行的零轮复习和高一的新授课教学指点迷津,给出了高质量的教学和复习指导建议。小海中学教研组金春红主任分享了“‘三新’背景下教研组建设与年轻教师培养的路径探索”,与大家共同探讨新做法,摸索、提炼新课堂教学的实施路径,努力实现共同进步。

最后市直管理中心教研员陈霞提出,在普通高中育人模式迎来变革之际,市直高中历史教师要树立常态课堂教学的研究意识,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学方式、师生关系等方面进行思考和变革,才能全面提高对“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理解能力和应用水平。各校要进一步集体备课的常态化研究,以教研为引领,以团队聚合力;“立学课堂”校本化实践,以情境创设、问题探究、活动导学促学生深度学习、踊跃展示、自信表达;作业训练的资源库建设,在作业设计、“四精四必”要求和大数据运用上瞄准训练靶向,做好学情跟踪,提升能力水平。研讨结束前,陈主任还就4月中下旬高一高二期中联考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动员和布署。

84dc5b6224e34ee5a56379937abf8566.Jpeg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前行。本次市直历史课堂“三新”研讨加深了市直历史教师对“三新”的认识,市直高中历史老师们将不懈努力,集思广益,不断推进“三新”课堂的改革与落实。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南通教育人的血脉传承,有前辈们不断的勉励与提携,年轻的南通教育人必将在新时代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终审:林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