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深耕课标,分层落实,梯队携手提效能 ——2023年南通市直管理中心高三生物分层教学研讨活动在我校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字体:


为更好适应新高考需要,把握高三生物复习关键节点,充分发挥“立学课堂”理念在高考冲刺阶段的积极作用,3月22日下午,南通市直管理中心生物学科教研员李伟主任组织南通市田家炳中学、第二中学、小海中学、通州湾中学四所学校的高三备课组长及高三新教师齐聚我校,开展了以“高三生物分层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9f3efb7b9c4e4b1f9fdd4e72b68c491e.Jpeg

首先,与会教师共同观摩了我校生物教师陆峰的课堂。陆老师以“微专题—PCR技术及相关应用”为题展示了一堂功底扎实、内容深刻、具有二中特色的“生长课堂”。陆老师指出,利用PCR技术获取目的基因并进行相关鉴定是基因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历年来高考、模拟考常见的热点和难点。因此,陆老师在教学设计上以新课标为依据,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抓手,通过对PCR原理、PCR与体内DNA复制的比较、引物的设计原则等内容进行细致深入的讲授,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锻炼了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整堂课内容丰富、重难点突出、目标达成度高。陆老师运用图片、视频等直观教学手段,借助对重点例题的分析和归纳总结,有效突破了教学重难点,整个教学过程讲练结合,节奏紧凑。他还以分层练习为途径,通过启发式教学,关注每一位学生,课堂氛围活跃,帮助学生树立了迎战高考的信心。

0f9d8fe240964314a52fe593158a398e.Jpeg

课后,各学校高三备课组长对陆老师的课堂进行评课,他们认为陆老师的课堂真正做到以知识为载体,以素养为导向来培养学生,学生在课堂活动中轻松掌握了知识,教师在循循善诱中解决了困惑,充分体现真实的学习过程是学生主动参与的过程。同时,各校备课组长介绍了各校复习进度与备考安排,进一步集思广益,明确了临界生与后进生教学计划,优化分层教学策略。

f7199f3693934f2a9961217070d2ac0a.Jpeg

最后,市直管理中心生物学科教研员李伟主任就如何提高生物分层复习的有效性阐述了三方面的做法:一是制定可行的、科学周密的复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开展个别指导;二是上好复习课的每一堂课,打造高效课堂,根据学情,构建不同层级的知识体系;三是采取行之有效的复习措施,讲练结合,把握节奏,切实提高整体复习效率。他强调,高三教师要进一步扎实研读新课程标准,准确把握新课标要求,深入解读考纲考点,充分利用好每次统考的诊断性反馈作用,针对性开展复习工作,及时调整教学目标,每个学校要进行校本化思考、整合性研究、分层化部署。

32b89841023348bd8e2cb2fda30d4f1e.Jpeg

教研不止,方能生生不息。此次联合研讨活动对我校高三生物分层教学具有促进作用,为我校高三老师践行新课标、探索新课堂、备战新高考指明了方向,推动了我校教师进一步完善高考复习方案与策略,提升教学业务水平。相信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我校高三生物备课组将更加明晰备考方向,借着教研活动的东风,扎实推进高三备考工作纵深发展,以更强大的团队力量,成就更高效的复习课堂,带领高三生物学子节节升高,逐梦高考!

 

终审:林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