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全员导师育全人 陪伴成长有温度 ——我校专题召开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9 点击数: 【字体:

 


18f1fc4694f941a5a4ee959cc73d52c3.Jpeg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工作格局,让每位教师都能担负起育人的责任,让每位学生在高中三年有一个从不缺位的陪伴者、引领者,7月14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王长健、党委副书记陆振红召集年级主任专题召开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会议。

会上,陆振红书记指出,落实推进全员育人导师制,是学校落实四全管理,扎实推进春风润心行动,践行为每一个学生健康人生尽责的办学理念的重要举措,在管理层面首先要制定适合校情的实施方案、确定学导关系、明确导师职责、健全管理制度,构建完善“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工作格局。要通过建立“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的制度体系,切实增强全体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心理压力和家长的养育焦虑,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构建与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和谐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和亲子关系,指导和促进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与全面发展。

王长健校长强调,教育、教学管理部门在制定方案、健全制度时,要着力思考需要老师导什么?他建议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导成长方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要导安全意识。倡导“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做文明的践行者,做安全的守护者;三要导学习习惯。引导学生养成“好习惯”,培养他们求真向善爱美的品质;四要导学习素养。要引导教师充分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性,因材施教,分层辅导,促进精准提升;四要导生活技能。要以挖掘学生“闪光点”和提供成长建议为导向,指导学生掌握的必备生活技能。

王长健校长表示,为将全员育人导师制真正落地、落实,后续学校还将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为全体教师做相关的培训,努力提升全校导师的导育能力,让每一个生命在爱的沐浴下健康成长。他说,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全员育人导师制就是这样一种唤醒的教育,它值得我们去走近和尝试。

 

终审:林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